close

2012.09.01
策馬特(Zermatt)---菲斯普(Visp)

房間鑰匙又大又重,非常有特色  

"外面又下雨了~你去問一下看可不可以載我們到車站。"

"好啊~不過我猜應該是要錢。"

"Excuse me, it is raining outside. Could you dirve us to station?”

“Sure, twenty franc”

“twenty? Ok, I will think about it. Thanks......”


"20塊錢,要搭嗎?"

"ㄏㄚˊ~~是喔......我們還是用走的吧~~"

穿著輕便的黃色雨衣,外頭正悉哩嘩啦下著雨,透過窗戶瞥見地勢較高的樹上竟然白白的?難道昨晚也下了雪?

"你用好了嗎?走吧~~"

老闆親切地微笑著幫我們開門,行為舉止散發出中年紳士的氣息,服務非常到位。

冰冷的風讓我們不禁打了個寒顫,看著下貓下狗的雨滴不停撞擊地面,只能暗自祈禱到達車站時不要太狼狽啊!

頭低低頂著寒風,雨水快速密集衝撞雨衣發出"趴搭趴搭"的聲響,逼得我們加緊腳步。

不經意抬頭赫然發現,山坡上的樹梢枝葉早已滿是積雪。

"喂喂!昨天晚上這裡竟然也下雪了,而且看起來還滿大的喔!"

"是嫌我們昨天還看不夠,所以這邊也跟著下就對了。"

來的時候下雨,要離開了也用雨送我們一程,Zermatt這小鎮還真是有始有終。雨被風吹斜像織成的白色絲絹,著地時濺起的水花讓街道又多了點朦朧。不過怎麼看總覺得哪裡有點不太對勁。

靠近天空的雨怎麼看起來顏色有點白,似乎也比較輕,風微微吹一下就被掃得偏離了下降的軌道,在天空飄呀飄的。但是到了某一個高度卻突然變重,集體加速地落下來,而且顏色也較像我們平常看到的雨滴。正納悶這奇怪的景象時,突然靈光一閃,忍不住對小嗨大喊:

"喂!你看!上面是在下雪啊!"

"ㄏㄟˊ~~~~~~好像是耶~~~"

"靠!沒想到這邊也下雪了!難怪剛剛怎麼看都覺得哪裡怪怪的?是齁~應該是雪沒錯齁~~"

"嗯嗯嗯~~對耶~~山坡那邊更清楚啊~~是雪沒錯!"

"對啊!然後下到一半溫度不夠低就變成雨掉下來了~~~太酷了~~竟然連這種雨雪交替的情景都給我們遇到了!真的太誇張了啦~~~難怪我一直覺得越來越冷了~~"

"難怪~剛才老闆還跟我說 It’s snowing outside. 我還一直回他說raining? 原來他說的真的是snowing!"

原來小嗨剛才跟老闆喇咧的時候一直搞不清楚他在說啥snowing,現在終於恍然大悟了啊!

忍不住停下腳步抬頭看這難得的景象,這種雪雨交錯,快慢交雜,成列從天而降的景象,還真讓我們看傻了呢!

"我看妳一定更愛Zermatt了~~"

"對啊!太豐富了這裡!"

雪雨交替的景象也讓我們碰上了  
"ㄟㄟ~~邊看也要走啊~時間快要來不及了啦~~~"

趕到車站時鐵軌上早已停好三輛火車,稍微瞄了一下看板,趕忙往那台很像搭來時的Regio上去,邊放著行李邊慶幸著剛好MAKE時,突然聽到小嗨大喊著

"喂!我們好像搭錯了耶!不是這個月台啊?"

正在看著SBB手機版查詢系統的小嗨驚慌失措地叫著

"啊?怎麼可能?不會吧~~"

猛一看怎麼手機標示的月台和在車站看板上的不一樣,時間這麼緊迫還來不及好好思考趕忙拿著行李往門口衝。

"快點快點~~走啦~~"

"等一下~還有人在上車耶~"

"還等什麼啦!直接走過去借過就行啦!"

跳下火車後又急急忙忙衝向往另外兩個月台,停靠的兩台火車外觀竟然是一模一樣!?眼看距離開車只剩下不到三分鐘,只好再問小嗨

"你手機上寫的是這邊齁?"

"對啊!它就這樣標的啊!"

"好!上去!"

衝上去就發現車廂內早已坐滿了遊客,看起來好像是日本團。一開門進去,有位很像是嚮導的女士問我們

"Do you have reservation?"

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兩個人只能尷尬又狼狽的點頭示意,趕緊往前走。越走越覺得奇怪,怎麼每個座位都已經標示著已訂位,還附有餐桌?我們不是要搭Regio嗎?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大的桌子!?走完一節車廂後發現接著的仍是相同的情形,心裡暗叫著這絕對不是我們要搭的,於是再度從火車上跳了下來。

"喂!哪是這月台啊!?根本不是好不好!是我們最一開始上的那台才對啦!"

邊說再走回剛才那邊的月台,火車已經準時地出發了!

“你看,是不是8點39分走了~就是那台啦~~”

"可是網頁寫的就不是在那個月台啊!?不信你看~~"

"拿來我看!"

一把抓了手機,終於明瞭到底出了啥問題。

"喔拜託~小姐~你看到的那個Plateform 3 是說我們到達Visp會在第3月台下車,不是在這邊的第3月台搭~~然後下面的Plateform 4 是說到了Visp要在第4月台轉車到Lausanne去,最後會在Lausanne的第7月台下!真的是被你打敗了!"

"ㄏㄚˊ~~是喔........"

"我們都已經玩了7天咧~還看不懂搭車系統是在寫啥喔!你真的很誇張耶~~~"

"啊剛才你不是也有看?"

"剛才那麼趕!我哪有時間仔細看啊!一定是相信你說的啊~~而且看妳非常堅定的樣子,當然聽妳的!誰知道你這麼幽默~~齁!搞得我全身都熱起來了~~"

"痾......好咩~~對不起咩~~~~我錯了/_\"

“而且這兩台是冰河列車耶!要是搭上去我們就囧了!整個往反方向去,而且車速又慢,到Lausanne都不知道幾點了.......”

天才老婆竟然還給我來這齣自己導自演的DELAY小插曲,實在是很無言。還想要念她幾句的時候突然想到

"哦!?其實妳是想說這樣上車晃一圈也算是有搭到冰河列車了齁~~真是很sweet捏~~"

"啊.....哈...哈....哈....."

左右兩台都是冰河列車喔!  
眼看木已成舟,與其囧半天倒不如接受這人為的意外,誤打誤撞也看到冰河列車的內部構造,順便拍張照留念。

"奇怪,三台火車都是8:39分開,怎麼這兩班現在才開走?"

"為了等妳啊!= =。啊下一班是幾點?"

"9:39....還有一小時........"

"好啦~~那我來順便看一下有沒有不錯的雨傘,我的手槍傘壽終正寢囉!"

經過這緊張刺激分秒必爭的上下火車,耗費了不少精力,趁這機會找把傘,閒晃一下,作為離開前的巡禮。

這就是紅橘色系的站牌,臨走前紀念一下  
氣溫慢慢上升,天空上方飄雪的景象也漸漸消失,全都轉換為雨了!

"我們來瑞士已經7天了耶!一半囉!"

"嗚~~~怎麼辦~只剩下一半了~~~快要結束了~~"

"啊妳不會想還有一半可以玩喔!"

"這樣說也是啦~~"

"來瑞士的高山行程也要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看湖了!"

"YA~終於可以不用早起趕行程了~~我覺得之後每天排一個主要行程就好,上午吃個早餐逛一下,下午早點回到民宿附近吃晚餐,吃完散個步再回去。"

"嗯~也對。前面是因為都要爬山,怕太晚出發山上很快就天黑,接下來可要睡晚一點,要不然真的滿累的。"

兩個人出去玩的好處就是不會無趣,聊著聊著時間也就這樣打發過去。看著一模一樣的Regio從相同的月台停了下來,還是忍不住虧一下小嗨。

"妳看!完全相同的場景再來一次,想到就覺得很北七XD"上車剛坐好,就看到一枚可愛的小羅莉飛奔而來~

"好啦~~我會把這一段寫在明信片上,OK~~"

這次氣定神閒地選好座位擺放行李,才剛整理好坐下拿起相機,就看見一枚可愛的小羅莉手拿著外套披在頭上,小跑步地從我面前經過。當然,天時地利人和全都站在我這邊,喀擦一聲就把這可愛的畫面給照了下來。
 
"這個小朋友超可愛的啦!"
 
"真的耶~~你真的很厲害~~"
 
小羅莉和姊姊就坐在我們隔壁,隔著走道兩個人拿著色筆在芭比娃娃的簿子上塗鴉。另外一名看起來年紀最大的姊姊有著中性的面孔,酷酷地讀著自己的書,對於兩個小妹妹的塗鴉遊戲完全不感興趣。他們的父母則坐在隔壁另一區,即使視線無法百分百看到孩子的動靜卻壓根兒也不擔心,任由小朋友做自己的事情。
 
"ㄟ!你看他們父母很放心讓小朋友自己坐耶!在台灣怎麼可能這樣!一定不讓小孩離開自己的視線。"
 
"對呀~~不知道是因為這邊治安太好還是本來就這麼放心~~"
 
"你覺不覺得那個自己在看書的女生長得好男性化喔!"
 
"好像有點耶~~而且對兩個妹妹在玩啥一點興趣都沒有,應該是到了青春期的年紀吧~~"
 
外頭的景色還是跟來時看到的大同小異,不過山頂多了剛落下不久新鮮的瑞雪,仍舊是霧濛濛、雨瀧瀧。小嗨忙著把剛才的插曲寫進明信片中,我則時而望著窗外風景發呆,時而觀察隔壁的小朋友們在瞎忙些甚麼。
 

下山時水分充足,山頭還是蓋著一層白雪  
姊妹倆邊討論邊用不同的色筆塗塗抹抹,一個不小心把蓋子掉到地上還勞動其他的遊客幫她們撿起來。最小的那隻果然活動力十足,一下踩在椅子上,一下又跑到隔壁跟爸爸要東西,這一刻還在跟姊姊玩,下一秒又跑去媽媽那撒嬌,真把自己搞得非常忙碌。年紀最大的從頭到尾完全不理會兩個妹妹在他面前穿來跑去,十分淡定地盯著手中的哈利波特。

另外還附帶一名愛看漫畫的姊姊


"妳覺不覺得那個看書的女生坐姿十分豪邁啊?"

"好像有一點~~小孩子嘛~應該沒有在顧形象的吧~~"

"而且這年紀一定要看哈利波特就是了~~"

突然,聽到爸爸叫著最大那位的名字和她的回答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是個小男孩啊!

"哇靠!最大的那個是男生啦~~我們都誤會他了!"

"難怪對於兩個妹妹在玩芭比娃娃的塗鴉理都不理,完全無視。"

"不過他的臉也長得太中性了吧~~不特別注意還認不出來。"

"你還一直說他整個很男性化咧XD"

"其實他長得還滿帥的,就那種在電影中會看到的金髮男孩。"

小女孩專注在故事書上的認真表情實在是太可愛啦XD,一旁哥哥靠在媽媽身上睡著了


這樁不至於太曲折離奇的小懸案終於落幕。隨著火車走走停停,上車的遊客也漸漸變多,那一家人最後只剩下姊姊一個人坐在窗邊看漫畫,哥哥和妹妹則回到爸媽身邊。當遊客詢問姊姊是否可以坐她旁邊時,只見他輕描淡寫地說"sure”,一副小大人的模樣,還真是早熟啊!

小妹妹正坐在媽媽腿上聽她念故事書,那專注的模樣、偶而指著故事內容微微皺眉、輕輕嘟著嘴巴、露出疑惑的表情真是太古錐了!好可愛的一幅畫面啊!
 
"以後女兒一定要生這種的啊!超Q的啦~~~"


"是齁~~"

"只能靠妳了!"

窗外虛無縹緲的山景很容易就讓人靜下心來。想著來到瑞士竟也待了一個禮拜,忍不住感嘆美好的時光總是匆匆而過。尤其少女峰和馬特洪峰都給了我們如此絕妙的風景,讓人不懷念也難。

山嵐環繞是悠然寧靜的感覺  

若硬要比較,少女峰給我的感覺就如同她的名字,像純淨無瑕的少女、或說是女神也不為過,端正賢淑又神聖得讓你有種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莊重感。

馬特洪峰像是鄰家女孩,活潑、熱情又親切,時雨時雪偶而又露點陽光,像是調皮搗蛋、打打鬧鬧的青梅竹馬、在妳面前毫不掩飾她的喜怒哀樂。

再度來到Visp,玻璃窗成了風景的最佳反射  

看著寧靜的景色和觀察這一家人的互動讓這前往Visp的旅途變短許多,到站了小嗨還跟姊姊說了聲"Byebye~",她倒也大方地回應。

車站旁大樓的玻璃窗外倒映出遠處的山嵐團聚在峰群之間,還是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坐往駛向Lausanne的火車,幾分不捨卻也期待著日內瓦湖畔的風景。



arrow
arrow

    aries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