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1
菲斯普(Visp)---洛桑(Lausanne)

從Visp往Lausanne的路上,葡萄園成了最佳的風景代言  

"外面好像是葡萄園喔?"

離開Visp一小段車程,窗外的景色再度引起我們的興趣。一眼望去仍是綠油油的一片延伸到遠山岩壁之下,雲依舊濃密地佔據了天空大半畫面,但也露出了久違的天空藍,只差太陽沒能從雲隙中射出光芒。

園地十分靠近鐵軌,也因為種植葡萄的關係,不像之前看到的都是一整片草整齊劃一、毫無接縫地四處延伸,反而切割成一畝又一畝的區塊,中間隔著田埂作為分界。農家架著擋風遮雨的白棚、簡單搭設的農舍,再加上零星聚集的小木屋、農具,以及各區生長不一的作物,讓視線隨著火車飛快的略過跟著忽高忽低。

這裡走的是親切的鄉野風情  

向外看了一陣,回頭兩個人視線交會時,眼神都露出了一種不辯自明的默契。

"嗯~~看過少女峰和馬特洪峰,這邊的風景好像就沒那麼讓人驚艷齁!"

"也不能這樣說啦~~這邊開始是瑞士的葡萄園區域啊!也種了很多經濟作物,看起來比較是農村的感覺~~啊!田野風啦~~"

"也是啦~~就讓人比較放鬆自在,不像之前看到都讓我們哇哇大叫!"

嘴上說是這樣說,不可否認的是葡萄園給人的驚艷確實少了許多。除了"除卻巫山不是雲"的那種感受外,這麼多的鐵道風光也產生了邊際效應,況且玩了七天的我們也真的有些疲憊,或許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吧!

"ㄟ!你看!上頭沿坡上也都是葡萄園啊!"

"喔.....喔...喔~~~"

"我記得到了某一個區塊還可以搭乘觀光火車在葡萄園裡面晃一圈耶!大約要1小時吧~"

"那我們應該是沒機會去了~~"

"嘿啊!嘸時間啦~"

上頭的可是有專門的火車提供來回的葡萄園觀光之旅喔  

從這兒開始我們也要從"德語區"漸漸跨向"法語區",也意味著好不容易聽慣的德語口音又要重新適應。瑞士說小也有4萬1千多平方公里,足足比台灣大了5000多,為了避免拉車移動佔了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忍痛捨棄了東南方的"義語區",最大的損失就是小嗨不能在歐洲最大的OUTLET--foxtown好好血拚一番。

這趟從Zermatt到Lausanne也是這次旅途中花費最久的,加上轉車足足得花上3個小時才能到達。

"喔~左邊又有湖了~應該是日內瓦湖囉~"

"哇!離鐵軌也好近喔~~"

通往其中一站Montreux(蒙特勒)的途中發現軌道開始沿著湖岸前進,也代表一路西行的火車要開始從日內瓦湖的東側沿著北邊一路掠過數個有名的城鎮。這些各具一番特色的城鎮讓我們在決定行程時可是棘手哪!

過了沒多久,遠遠就看到湖邊一座樸素牆面帶著濃厚中古世紀味道的城堡,建立在湖岸延伸出去的半島上,自立一格。

"喂!那個就是西庸古堡啦~~"

"哇!離湖岸這麼近喔~太COOL了吧~~"

"書上說它是在羅馬時代就建立的,地基是在300公尺深的湖底。還有裡面的地窖關了很多囚犯,有些就直接掛在裡面。"

"那這樣我們有要去嗎?"

"現在到哪了啊?還沒到Montreux齁~"

"還沒咧~~而且看起來離Montreux還有一段距離,而且還跟Lausanne是反方向。"

“書上寫在Montreux坐Bus1可以到,不過沒寫要搭幾分鐘。先到Lausanne再說,有時間再來吧~~”

Montreux的西庸古堡,Vevey(葳葳)的食物博物館、卓別林像和相機博物館,Lavaux的葡萄園梯田、觀光列車,加上Lausanne本身的大教堂、奧林匹克博物館、還有Ouchy港。這些景點都有讓人難以割捨的特色,無奈只在湖區停留兩天,加上意外的delay,看來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終於,火車即將要到達Lausanne,想到沿途的Montreux和Vevey距離Lausanne各有30、15分鐘的車程,西庸古堡和葡萄園之旅應該是沒有啥機會了,至於Vevey那就要看明天從日內瓦回來是否還有時間囉!

 

經過三小時終於抵達Lausanne啦~  
一下車正在整頓行李,一位華人面孔看似留學生的女生便往我們這走來

"需要幫忙嗎?你們要到哪我可以幫忙你們喔!"

"喔~不用了~沒關係!" 聽這口音是大陸人來著的沒錯,我微笑著拒絕了她的好意。

"真的不用嗎?這邊我滿熟的,可以跟你們說怎樣走比較快"

(這位學生看起來還頗為熱心)

"不用不用~~你是台灣人嗎?" (小嗨邊拉長行李的推桿問著她)

"痾...不是,我是大陸人。" (她微微呆了一下有點錯愕的樣子。)

"不用不用~~我們有手機地圖可以查。" (小嗨再度堅定地跟她說不用)

就這樣,她似乎有點五味雜陳地離開了。

"ㄟ~~你剛剛那樣的說法很不好耶~~還先問人家是不是台灣人,聽到了又很堅決地拒絕,她的感覺應該會很差吧!我剛剛聽你這樣回應就覺得不太妙。"

"齁~又沒差~反正我們本來就有手機可以查啊!"

"是本來就不用她幫忙啊!但是幹嘛還問是不是台灣人啊!?要是你好心去幫忙一個大陸人結果收到這樣的回應妳會怎麼想= ="

"齁唷~我怎麼知道她是不是要騙人啊!"

"是沒錯啦~但是幹嘛還一定要問是哪裡人啊?我們也是在做國民外交的耶~~幹嘛醬咧~~"

"好啦好啦~我又沒想這麼多咩!"

Lausanne車站跟台灣的車站就比較像了,不過隨隨便便就有7.8個月台。沿著指標穿過大廳來到車站門口,聽到此起彼落的汽車聲穿來衝去,加上站前的公車進進出出還有往來不停的人潮,這樣熱鬧的氣氛怎麼好像回到台北車站了啊!

車站外有奧林匹亞的五色環標誌  

"哇塞!車好多喔!而且人怎麼也這麼多!"

"嘿啊!感覺好可怕喔!"

"好啦~妳先找一下Ibis在哪,準備來去check in"

"喔~好啊!"

拿著地圖總是要先確定好方向,由於GPS定位的精細程度總是有其極限,即使有相當程度的把握分辨好東南西北,也不免要試走一小段看指標是否如預期的移動。

"恩哼哼~~看起來是往左邊走沒錯!"

"ㄟ!我們要不要買麥當勞到Ibis吃啊!"

"好!"

"你也回答得太快了吧!"

"開玩笑~我都快餓死了..."

肚子已經很餓的兩人決定不要再找餐館點菜,直接來個麥當勞給我們肚子一頓粗飽!

"妳要吃啥?"

"我要麥香雞,你咧?"

"好!麥香雞兩份!"

排著隊邊想著等等要怎麼點餐,看著上頭的招牌也不知道寫的是單點還是套餐的價錢。

"Bonjour" 一位年輕的美眉親切地打招呼。

"Hello!" (聽到我說英文,她睜大了眼有點不知所措,肢體透露出有點不安。)

"I want two chicken, a set !! " (我也不知道套餐要怎麼說XD)

“Sorry, I can’t say English.....” (她用著蹩腳的英文不好意思地跟我說)

"Two chicken, chicken? "

"Ok...."(看她有點頭應該知道我在說啥吧)

“With french fries and drinks. One hot black tea and One Sprite, without ice!!”

"????" (顯然的她聽不懂我在說啥)

"french fries... hot black tea …... Sprite...." (邊用手比薯條和喝飲料的樣子)

"Err... ok..." (她露出好像有點懂又有點不確定的表情)

"without ice"

"??????" (看來是完全不懂= =)

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比,想了一陣,看她眼角飄向櫃檯的收銀機,我也順勢看過去,發現原來螢幕上有列出來我點的東西啊!早說嘛~~看見有麥香雞+薯條+飲料趕忙示意她OKOK~要不然還真不知還要耗多久的時間!點個餐整個人身體都熱了起來,看來法語區的風格和德語區似乎差很多啊!

等了一陣看她把東西整理好遞給我,還是親切的帶著一臉微笑,最後還附了聲"merci~",總算是結束這有點雞同鴨講的點餐。

"齁~~在那邊用了半天,還好安全PASS。"

"我看你跟她在那邊比很久,應該是聽不懂英文吧!而且你是不是想說兩個都點麥香雞這樣比較好講XD"

"當然啊!我沒事找自己麻煩幹嘛~~"

"我就知道咧~~而且你還記得點蘋果派喔!北賣喔你!"

"開玩笑~一切都在我計畫之中的OK~~"

"阿你是怎麼跟她講的?"

“反正就在那邊比手畫腳,而且我也忘記套餐要怎麼講,好像不是set齁XD!然後跟她說去冰還用without ice,好像直接說no ice比較有機會聽懂齁~~”

"對啊!還without咧~~no就好啦~~"

"好啦好啦~~食物拿著,走啦!"

DSC_0156.JPG

小嗨發現年輕媽媽抱著可愛的小男孩,畫面中間戴M字帽的服務生就是幫我點餐的小姐) 

 
確定好Ibis的位置,想著1.6KM應該也不算太遠,毫不猶豫地捨棄了公車這個選項。走在街上,熙來攘往的行人、穿梭不停的公車、時不時刺耳的喇叭聲,交織成一片熱鬧非凡又吵雜的景象。偶而還來個加速的引擎聲轟轟隆隆以及伴隨而來尖銳的剎車,與德語區的城鎮差別還真大。

"哇靠!怎麼這麼"熱鬧"啊!好擁擠的感覺喔~~"

"對啊~~感覺有點可怕耶!"

"這邊的車子速度很快耶!也不太禮讓行人,街道也有垃圾,怎麼有在台北車站的感覺XD,整個氣氛真緊張起來......"

或許已經熟悉了這幾天Interlaken、Zermatt那種小鎮寧靜又怡然自得的放鬆,初來Lausanne這湖區第二大城一時間變得這麼現代又熱鬧,讓我們步行起來還真是緊張兮兮,真不算是太好的第一印象啊!

地圖標示著走到盡頭再轉彎,但瞧了瞧相對位置決定在前面的岔路就先轉,提著行李可是連幾步路的距離都斤斤計較的啊!沒想到一轉身就看見不想面對的現實。

"哇X!上.坡!shit!"

抬頭就看見前方是一條又臭又長還很陡的斜坡,不禁垂頭嘆了口氣,也逼得我停下腳步休息一番,準備等會兒的長征。

"哇~~怎麼辦!" 跟在後頭的小嗨看到也只能傻傻地苦笑。

"怎麼辦?只能推了啊!怎樣,妳可以了嗎?"

"好!GO!"

雙手奮力推著兩咖行李,下盤也微微降低重心,想到以前騎腳踏車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又臭又長的上坡,絕對不要想著暴衝一口氣抵達,只能耐著性子一步步慢慢使勁向上。穿著羽絨衣全身用力換來的就是衣服裡面的熱氣不停從領口向上冒,吸起氣來都是感到裏頭又濕又熱的空氣。

"哇!飲料露出來了!"

"挖靠!你在搞啥啊?怎麼拿的啊?怎麼會漏出來?"

小嗨提飲料的紙袋下面竟然都濕掉破了個洞,眼看就要整杯倒出來。

"齁~~拿來啦~~都啥時候了還搞這有的沒的!"

"她沒有裝好好不好~~我拿的時候就覺得歪掉了咩!"

"好啦~妳一手拿一個!"

"要不要幫你拿行李啊?"

"不用~~妳只要顧好飲料就好!"

走沒多遠就狀況連連,稍微整頓好後再度向上爬。轉進小巷子的好處就是車子少很多,而且兩邊都是住家也不會有太多的行人。好不容易到了馬路口已經是氣喘吁吁,看著google map似乎走不到一半,頓時心情又更差了。

"齁~~讓我喘一下,年紀真的大了XD"

"好~~先在這稍微休息一下,快到了啦~~~"

"妳確定?還要走過橋咧~~挖靠!妳查一下到底還有多遠,過完橋後面還是上坡啊!不要跟我說還要再走上去喔!"

"好像沒有啦~~過橋之後再上去一點點就到了啦~~"

"好啦~綠燈了~走吧~~"

上完那個坡之後,這座橋總算是平地了,而且越走越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好像看過這景象呢?

"ㄟ!之前我找這一間的時候,好像有跟著google map的街景走過一次耶!難怪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是嗎?你確定是Ibis嗎?還是Bern那邊的Ibis?"

"應該是這裡喔~~因為我記得有看到橋啊!"

橋上的風景稍稍讓我們分散了些注意力,但前幾天爬山的腳酸還沒完全消退,這時的1.6KM無疑是雪上加霜,也顧不得一覽無遺的風景,連拿相機出來拍照的慾望也沒有,一心只想要快點抵達。

"ㄟ!對面那間不是Ibis的招牌耶!"

"我看已經很接近了啊!再走一段就到了!"

走完平坦的橋即將又要面對另外一個上坡,聽到小嗨這樣的回答不禁讓我想到騎腳車爬山路的時候,每個車友都說"轉個彎就到了"的道理是一樣的,嚨麻甲我騙!

上坡上坡又上坡,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到啊!?難道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嗎XD

"喔耶!看到啦!Ibis的招牌!"

"在哪啊?"

"前面右手邊,紅色那個!"

"喔~~終於結束了!"

小小的Ibis招牌給了我們大大的鼓舞,這永遠走不完的1.6KM終於結束了!

走進大廳整身都已經"嗆煙"嗆到受不了!脫下外套裡頭早已溼透一片。一邊喘著一邊把reservation的單子和護照遞給接待小姐,等待驗明正身後,拿到門卡的那刻還真有種苦盡甘來的感動。坐上電梯,期待著商務旅館的房間應該會很不錯才對啊!

經過不斷上坡終於到了Ibis...總共推了1.6KM~~check in時滿頭大汗...  

arrow
arrow

    aries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