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1

洛桑(Lausanne)

被風吹動的雲讓風景千變萬化  

「唷齁!小妞~check一下google map,離這邊最近的捷運是不是Flon啊?我看書上是這樣標的。」

「好!等我拿一下......你說那個站怎麼拼?」

「F.L.O.N。你看附近有標『M』的點,這樣找比較快!有嗎?」

「他還在跑~~不.要.催.我......。嗯,就在前面而已,很近啦~」

平常在台灣都會注意捷運的消息,也有在看PTT的捷運板。來到這兒當然也想要看一下國外的捷運有沒有啥值得學習的地方。想到馬上就要搭了,不禁期待起來。走著走著一座很像入口的建築就在前方。

「原來是在這裡喔!你看前面那座石橋,剛才我們不是在那邊拍照嗎?」

「差不多!反正就在這附近。你確定是前面那個嗎?」

「是啦~你沒有看到上面有標『M』嗎?喔?它的入口是用透明玻璃的喔!」

「so?」

「沒有啊!我在看跟台灣的有啥不一樣啊!」

位於地下的車站,燈光並不是非常明亮,沒有進出驗票的閘門,旅客也非常少。整個空間除了指示標誌和自動售票機外顯得十分空蕩。

「ㄟ?怎麼這麼不熱鬧啊?跟台北比起來差好多喔!?而且也沒有工作人員耶?這麼開放喔?」

「怎麼有台北地下道的感覺啊?非常冷清耶!感覺有點恐怖說~~」

「我們是搭紅色m2線齁!往那邊走......ㄟ?那邊有台車正要開進來耶!喔~~是綠線的啊!不過那邊也沒有閘門擋住,鐵軌就在旁邊,跟搭火車有點像耶」(註)

「那邊好暗喔!好可怕啊!」

「嗯~~有點......」

Lausanne總共有三條捷運路線,這個Flon車站可是三線交會處,照道理來說算是大站啊!不過跟我們習慣的北車系統比起來還真是陽春。這樣的硬體設備在台灣應該早會就被批得體無完膚吧XD。

輾轉來到我們要搭的月台,看見透明的閘門、明亮燈光以及等車的旅客,總算比較像我們熟悉的捷運系統了。

IMG_2000  

「這邊就跟台灣得很像了,不過搭的人也還好啊!」

這裡的閘門跟文湖線的相同,都是透明玻璃整片封死,不像其他的都是另外加裝上去。走馬燈也標示著下一班車次的等候時間。剛才走下來時也沒有人在買票,大概像我們有SWISS PASS或是城市卡,要不就都事先頂好票了吧!總之這兒跟火車系統一樣,自由心證的買票。

上了列車,車體內的環境大抵上也頗為整潔,與北捷的設備也大同小異。倒是門口一進來的扶手是三環狀的,增加乘客可以握住的接觸點,北捷的新車廂似乎也是這樣的設計。

搭上通往Ouchy的捷運,中間的把手是三環狀的,提供比較多可以握的地方。

「這邊沒有禁止飲食耶!」

「對啊!不過車廂內還是很乾淨,滿厲害的!應該有清掃人員吧!」

「一定有啦~不過更重要的應該是乘客的衛生習慣好,這比較重要吧~」

「也是......」

捷運是否要禁止飲食三不五時就會被拿出來檢討,除非我們的素養提升,否則開放了一定又是另一種災難啊!

隨著列車走走停停,觀察這裡居民的使用習慣和上下車的人潮,雖然這已經是瑞士湖區的第二大城,但人口規模跟我們還是差很多啊!好處就是不會人擠人,搭乘起來非常舒服。(查了一下Lausanne面積41.38平方公里,人口13萬左右。難怪跟台北市200多萬人比起來,密集程度差很大啊!更別說把新北市附近幾個區塊也加進來了。)

抵達終點Ouchy,可別想像著跟淡水一樣是終點站那樣的規模,也不過是一個簡單迷你的車站而已,倒是這裡的車站很喜歡用透明的玻璃取代牆,多了些透視感,看起來空間也更寬敞。

不用走上跑下的在月台間移動,車廂、穿堂、門、外頭的道路都在同一個水平無縫連接,自然又方便,也少了「進站」、「出站」那樣明顯的感覺。

「這樣的設計也太free了,完全沒有出站的感覺。喔!樓上就有間hotel,看來不管在哪,交通便利的地點都是有商機的啊!」

終點站設計得很簡單,大片玻璃的透視讓人覺得明亮。  

越過小小的馬路,廣場上眼前這一小區塊立了許多旗竿,上頭插滿了形形色色的旗幟,一時興起展開雙手踏著小碎步,假裝小飛俠穿梭在旗竿間,只差沒上演「哈哈哈來追我」的戲碼。

「ㄟㄟ!你來幫我拍一張,我等一下要從旗竿後面跑向妳!要有衝出來的感覺!」

「蛤?」

「啊就我從那邊跑啊~然後會到這個定點,災謀!」

「ㄜ...你以為還在拍婚紗,還學個大哥說的1.2.3衝出來~~那樣喔!」

「嘿啦嘿啦!1.2.3衝啦~~」

「挖靠!怎麼畫面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 =」

「衝出來~~」當時邊跑邊說這句話,現在想起來還會笑場,還真不知我那時候到底在在想啥!?

此外,左邊泥土地上則擺了木製的遊樂設施,簡單的上下步道和溜滑梯,就夠讓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也成了家長們蹓小孩的好去處。

一旁還有讓小朋友遊樂的簡單設備  

「啊哈!前面有西洋棋盤耶!」

再向前走去,地上擺了一個個西洋棋子,外觀都雕刻成對應的符號,地上則畫了一格格灰黑相間的棋盤。

「我看書上寫好像是在另外一個公園可以看到這種棋盤的!不是這裡咧!?」

「這對他們應該滿普遍的吧~又不是只有書上寫的那個地方才有。」

「唷!北賣喔!非常有道理~~跟台灣各公園都可以看到有人在下象棋的意思差不多!」

西洋棋就是這麼下的啊!  

在我們一邊品頭論足一篇拍照的同時,旁邊一位拿著啤酒的中年男子和一名白髮老人開始擺了起來。

「ㄟ!他們要下棋啦!」

兩個人開局起步非常迅速,一子方落另一個人便迅速回應,兩人搬著棋子來往較勁。

「靠!看他們這樣下我都覺得累了!外國人下棋一定要這樣子嗎?」

「對啊!我也覺得有點累.......你覺得誰會贏?」

「應該是那個老人吧!」

「你看得懂喔?」

「廢話!當然不懂!猜的!」

馬上讓兩位為您示範!  

不懂眼前的棋局究竟廝殺的如何,倒是旁邊石椅上群聚的鳥兒們更引人注意。看起來很像麻雀的這一群吱吱咂咂吵個不停,嘴吧還不時啄向地上覓食,非常有精神。不由得想起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羽毛的紋路還真是漂亮啊!

 

回頭再看對弈的兩人,已經進入短兵相交的階段,為啥這樣說呢?因為許多棋子都已經面對面排排站了!而他們的每一步也都陷入長思。倒是年輕的那位起落間顯得有些猶疑,老人則一樣雙手交叉於腹部,面無表情地盯著棋盤。

「好啦~走吧!看瞴就是看瞴啦~~」

不懂箇中趣味只能拍拍屁股走人。向前望去,一排排小船早已經星羅棋布地停靠岸邊,一根根的帆桿直挺挺地指向天空,有些還揚起了帆,一眼望去非常驚人。走近湖邊依舊看到許多綠頭鴨和白鵝或成群結隊或獨自在水中嬉遊,岸邊不時有停下腳步的遊客插著腰欣賞這和諧的畫面。

湖面上許多鵝鴨成群地漂來漂去  

「哇~~這裡跟淡水好像啊~~~」

「嘿啊!不過沒有聞到那樣鹹鹹的味道,而且一點都不熱鬧。」

「是啊~也沒有腥味,這邊安靜多了,而且人也很少。」

「這個應該算是淡水湖吧~跟海水的不一樣。而且風也不大。ㄟ~繼續往左邊走喔~~」

才換個角度走沒幾步,前方的景色讓我又不自覺大叫了起來!

「挖靠!你看前面這邊啊!太美啦這裡!」

這湖光水色真是令人不自覺地悠哉起來  
石岸旁的小小碼頭停著一輛狹長的輕型遊艇,上頭還插著法國的旗幟。不遠處也停著一模一樣的船,兩艘就這樣隔著碼頭平行的停靠在湖上。視線盡頭則隱約可見被煙嵐繚繞遮蔽大半的墨色山形,團簇而聚的雲朵則厚薄不一的暈開灰白的色調,但也留了幾許空間讓天空展現出它透徹的青藍色。底下的湖水像是將上頭的豐富顏料潑灑在潤濕的宣紙上,盡其可能地反映出迷人的輪廓。

「噢!天哪!你有沒有看到湖水倒映出的天空藍啊!修水啦~~快點!來這邊照一張!」


這美麗的湖景還真是意外的驚喜  
「天哪~~~好美啊~~~」

身為標準倒影控的我當然沒有錯過這迷人的畫面,一照再照,愛不釋手。

「你看!北賣吧!」

「真的很美耶~~~哇!太陽又出來啦~~」

擺脫烏雲糾纏的夕陽一現身,又為這風景添加幾筆溫和的色調,隱約可見細小的微塵顆粒在空中飄飄然。

「我要來吃餅乾了,妳要嗎?」

「唷!難得喔!你竟然比我早餓!?」

坐在椅子上,曬著太陽,看著前方湖光水色、往來攜手的情侶和奔跑的小朋友們,吃著美味的餅乾,真是舒服到無以復加。而四周也隨著我發出喀茲喀茲的聲音越發熱鬧。

「喔!這邊除了麻雀外,鴿子也不少啊!ㄟㄟ!你看!他們全部被食物吸引過來了!」

「你要餵牠們喔?」

隨手折了幾塊往地上丟,馬上吸引一群麻雀們蹦蹦跳地向前奔去。隨著次數越來越頻繁,鴿子們也湊過來爭先恐後,這兩群浩浩蕩蕩地跟隨著我的腳步移動。不一會兒,竟然有隻體型碩大的黑色大鳥也俯衝過來搶食,看那黑溜溜的外表跟烏鴉差不多,還比鴿子大些。牠那俯衝而下的氣勢還真讓我想起當年在清大校園被烏秋攻擊的樣子,氣勢非常驚人。而且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也讓鴿子和麻雀絲毫不敢造次,只能撿牠吃剩下的碎屑。

「挖靠!這麼凶狠!」

「喂!你旁邊有好多隻喔!好可怕啊!離我遠一點~~」

烏鴉剛結束一場搶奪手中餅乾的戲碼散場  
經小嗨提醒才發現周遭已經有將近十隻在我旁邊虎視眈眈,雖然我直說這沒什麼。不過還真有點擔心牠們會不會群起圍毆。好在我的擔心沒有成真,牠們在我做出兩手空空,啥都沒有的手勢後便慢慢散會。

「你看!你剛剛根本就被包圍了!」

「不會好不好~~牠們又不會怎樣!妳剛才也離我太遠了吧!唉...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就是在說妳!」

「我是不怕他們攻擊啦~我比較擔心牠們的大便,會傳染好不好!之前還有人得腦膜炎咧!」

小嗨偷拍被發現,小男孩露出燦爛的笑容

「靠!對齁!護理系想的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

「真的~~~知道就好~~~」

來到湖邊的堤防,熟悉這兒的日落時間,還未落下的太陽也就不再那麼奇怪。岸邊一樣拿著相機的青年,倚在燈柱旁顧自地捕捉畫面。還有一位年輕的釣客,使勁一甩讓釣線俐落地投入湖中,這箇中滋味還真是一門高深的樂趣啊!至少我目前還沒有這機會體悟一番。

 

與我差不多年紀的遊客竟能體會這釣魚趣?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只是靜靜站著,看著眼前的湖水、遠方的阿爾卑斯山脈層層疊疊,猜想哪一座是鼎鼎大名的白朗峰,偶而經過的白鵝和輪船在規律晃動的水面留下短暫的痕跡。面對偌大的湖和遠處綿延的山脈,這裡卻是出乎異常的安靜,幾乎聽不見像在淡水街旁規律的海潮聲。若非偶而吹來的微風和湖水規律地波動,還真有種時間停止的錯覺。

 

一隻白鵝說整片湖都是我的游泳池  

整片風景呈現出藍色的漸層,這裡的藍並不像希臘
那樣藍白交錯得帶來青春活潑的氣息,反而因為靜謐的氣氛讓人越待越能讓心靈沉澱,心神安寧。

寬闊的湖面讓心情不禁開懷舒暢

「呼~~這樣坐著看風景就很放鬆耶~~~」

「對阿~~不過好像開始變冷了~~把外套給我。」

「好,我也覺得冷了~~~」

靜靜發呆了一陣,突然看見有位狀似中東地區的中年男子向前走來。

「Excuse me, could you please take picture for me ?」

「Yes, of course!! Where ?」

「Here is ok....」

「Check if it’s OK...」

「Ok ok, thanks...」

「Could you take a picture for us ? 」

「Sure ....」

「Where do yo come from?」

「Dubai」

「Dubai ? Don’t you feel so cold here ?」

「Yap!! You know, it is usually over 40 degree, very hot, in Dubai !! I come here about one week, every day,  I feel very cold, so I wear jacket !!! Where are you coming from?」

「Taiwan!!」

「Taiwan, oh, I know, a part of China !! Ok, goodbye」

「Err....」

就在我還想要怎樣跟他解釋的時候他就已經快速地轉身離開我的視線。

「挖靠!!!竟然給我來這招射後不理!唉...看來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啊!」


這麼一待也待到了日落,看看手錶已經是晚上八點,決定先坐捷運回市區附近再吃晚餐。走向捷運時,天空竟然非常給面子的出現火燒雲的景色,Ouchy港還真有超乎想像的迷人風貌啊!

最後還附送一點火燒雲作為最後的禮物真是太棒了~Ouchy~~  

註:後來再詳查旅遊書,應該是兩條捷運線(m1,m2)加上一條地鐵。那條綠線便是所謂的LEB Railway(Lausanne–Echallens–Bercher railway),其實很像火車、地鐵或是輕軌,可粗略視為類似火車的運輸工具,所以他的進出方式很像台灣的區間車。

 

arrow
arrow

    aries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