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1
洛桑(Lausanne)


"這裡的早餐應該不錯吃"

"妳又知道"

"看一樓的裝潢感覺就還滿高級的啊~"

"屁啦!這樣妳就知道他早餐好吃!不過裝潢是還不錯的,有鋪地毯。"


"往哪邊啊!?"

"左邊~~前面牆壁上有寫~~"

推著行李終於找到了我們的房號。

"ㄟ!?卡片要插哪裡?"

"小姐~用感應的吧~上面那邊吧....."

"逼!"

"咦?喔...耶..呵呵呵...是要用感應的啊!我還想說怎麼沒有洞可以插卡咧...........哇~~好高級啊~~~浴室還有乾溼分離耶!"

IMG_2712.JPG
"小姐~~先往裡面走~~等等要高興再來~不要擋住路!= = 我要先放行李啦!"

”好啦好啦~~”

這商務旅館裏頭的裝潢其實跟台灣的飯店沒啥兩樣,算是簡單的基本款。不過這樣的等級加上乾溼分離的浴室,硬體設備可算是這趟旅途中數一數二好的了。

"快點~麥當勞拿來~~我快餓死了!"

經過意外的DELAY和剛才的"長征",早餐囤積的能量已被消磨殆盡,坐在小沙發的那刻才發現,腳還真是痠啊~~

"哇!薯條都冷掉了!"

"沒差啦~~甚麼時候了還管這個!,趕快吃下去就對了啦~~"

"熱紅茶也只是給你一杯熱開水,立頓茶包還要自己加,好遜喔!"

"而且妳剛剛還打翻一半,挖靠!她飲料給我可樂啊!我的雪碧啊~~剛剛那個服務員果然聽不懂我在說啥= ="

只剩餘溫的食物對於飢腸轆轆的兩人仍舊是美味十足,不消多久全部進了五臟廟中。

"我看妳把包包換成Longchamp好了,這邊人多而且看起來比較危險,還是不要用後背的,反正接下來也沒有要爬山了。"

"是齁!這樣說好像也有道理!"

"喔?他的窗戶是封死的耶!全部靠空調。而且窗簾要這樣慢慢轉喔~~恩哼哼~~ㄟ!對面有BMW的招牌等等去看看。"

趁著小嗨整理包包的同時,透過百葉窗看著街上有沒有啥有趣的東西。旅館離熱鬧的區域有段距離,只有兩三隻行人,對面的窗戶也緊閉著,看起來應該是個辦公大樓,沒有甚麼搞頭。

IMG_2710.JPG  

"ㄟ小妞妳好了沒?"

"好啦~差不多了!走吧!"

"呵呵呵~~拿著新包包開心齁~~好啦~門卡給妳拿~"

“這個是一關上從外面就打不開喔!?"

"阿不然咧!拜託~你真的很像鄉下俗耶~~”

洛桑這個城鎮大概可約略區分成上中下三個區塊,上區以洛桑大教堂、舊城區為原則,中區則是火車站的周邊,下區靠近日內瓦湖則有個Ouchy(烏契)港口。我們住的Ibis剛好在上區邊陲不上不下的位置,既然都要往返一趟,那就先去看洛桑大教堂,稍晚再往港口吹吹涼風好了。

"ㄟㄟ~~那邊好像是BMW的維修廠,等我一下讓我去拍個照。"

雖說對於車子的了解大概只有幼稚園程度,但是想到維修廠應該滿滿都停著BMW的車,還是不禁微微興奮。

"敞篷車耶!這個好像在台灣比較少看到齁~~"

往巷子看去卻意外地只停了兩三輛,對於它的熱情也在拍了一張照片後交代過去。大概是聽了太多人說歐洲滿街的BENZ和BMW,也不那麼大驚小怪了。

來台敞篷車瞧瞧~~  

"你知道要往哪裡走嗎?"

"災啦!LAUSANNE就這麼點大,看導航也知道。"

走在午後灰陰的天空,稀落來往的行人,街道也不見川流不息的車子,剛才車站前的車水馬龍似乎只是一場歡迎我們到來的嘉年華,走起來也輕鬆不少。

"等一下,我要來照這個欄杆跟池塘。"

聚精會神地拍著路邊的小造景,完畢後發現前方有個老奶奶停在那等我結束才又前進。

"ㄟ!你剛剛在拍的時候,那位老婆婆就停在那邊等你拍完耶!"

"啊?是喔?我沒有注意到咧~~"

"對啊~她原本要走的~看到你在那邊就停在那等你。"

"那不就等了一下子?"

"是啊!"

沒想到這到哪都要來一張的習慣不小心便打擾了在地的居民啊!


背著包包,看著導航,沒有按照導航上的路線按表抄課,只抓了個大概的方向在城市中隨意亂走。兩個人一邊拌嘴爭著要向左還向右,抓著手跑過即將變紅燈的路口,在不知名的城橋下幫對方拍朝或是自拍。雖然沒有浪漫到像電影的男女主角繞著圈圈擁抱擁吻,閒步在不熟悉的街上讓平凡的事物像是撒上糖霜般,一口一口的景色都藏著新鮮的甜蜜。

 

似乎來到了商店聚集的大街上

"我們是不是走到他們最繁華的街道啦?"

"可能喔!這邊好多商店跟百貨公司喔!!有ZARA耶!"

"真的耶!?妳的眼睛真的很厲害!"

"可以進去逛嗎?"

"先去教堂啦~好像到五點就關了!這個要逛還怕沒機會嗎?"

“噢...好啦~~~”


"妳有沒有覺得這邊的感覺跟在德語區差很多啊!"

"有啊!好多黑人喔!感覺好可怕!"

"妳不要自己製造緊張好不好,雖然小小便當初也跟我分析法語區感覺上比較亂,要多留心一點XD!而且這邊的人穿著還滿講究的耶!都有自己的一套風格,感覺都是配好的。"

"對啊!連包包、圍巾、大衣配起來整體上都還滿搭的,看起來就不是隨便亂穿!比較時尚咩!"

"之前在德語區很多都直接穿排汗衣+GORE TEX+登山鞋+登山包,走的是實用路線。不同區還真的差很大,而且連小朋友也都是這樣穿。"

"黑啊!我也有注意到,這邊的父母也幫小朋友搭得很有時尚感,跟我們平常看到小朋友的穿著還真不一樣,基本上就是個小大人樣。"

"妳想,如果從小爸媽就會幫妳穿搭,長大後自然而然也會對"美"更有概念吧!"

"嗯~~也是。"

上方就是我們的目標:洛桑大教堂!

通往洛桑教堂的路上也順道經過了舊城區,除了城牆、城垛、瞭望台等建築外,這兒也成了商店林立的百貨大街,熱鬧程度自然不在話下,也讓我們觀察到了兩區給人的不同氣息。

 

"ㄟ~上面那個應該就是教堂了吧!"


"耶!看起來是齁~"

"喔~沒錯~沿著這個樓梯往上走就可以到了,之前我有看到人家的遊記也有寫,走吧!"  

 

沿著木梯向上,橫過馬路,終於在踏完階梯後看見了洛桑大教堂的廬山真面目。


一出樓梯就看到教堂啦!!!
"挖靠!這距離也太近了吧!"


一面宏大的巨石門面就聳立在眼前,上頭還裝飾著精細的各式人像和雕刻。視線不禁沿著他挺拔的氣勢上仰而去直到最高處的頂端。如此富麗堂皇的氣派可真是讓我看得嘖嘖稱奇。

"這個果然是瑞士最大的天主教堂,外表氣勢跟之前看到的教堂差很大。"

"對啊!超華麗的。"

"ㄟ好!你站在那邊我來幫你照一張。"


拿著不夠廣角的鏡頭只能一退再退,退到剛才上來的樓梯旁已退無可退,卻還是沒辦法涵蓋所有畫面,難怪大家都說來到歐洲拍教堂一定要廣角才行啊!

"沒辦法了!已經到極限了!將就一點吧!"

走近一看,上頭滿是各式各樣的人像浮雕,每個表情、體態、姿勢、神情都大不相同卻又徐徐如生、活靈活現地傳達出他的喜怒哀樂,光是這雕刻就讓人目不轉睛。

推開厚重的大門,昏暗的小道右邊石牆前擺了三尊站立的人像,上頭佈滿了時光流逝下的風化刻痕。

再向前走去,視線便豁然朗起來。

 

這樣一排過去很有氣勢的樣子  

高挑的石柱對稱地排成兩列,直直向上在屋頂倆倆交會形成乳白色的天穹屋頂,呈現大大的倒U形狀。中間走道旁木椅井然有序整齊排列,視線隨之交會在前方的講台。盡頭則是一片片燦爛的玻璃窗散亂出絢麗繽紛的色彩。

"天啊!真的很壯觀捏!瑞士的教堂相較於整個歐洲算是不有名的了!更不要說啥科隆大教堂、聖母院那種,一定更可觀!"

沿著中間的走道向前,邊走不禁抬頭環繞整座教堂,轉身回頭赫然發現入口的牆上豎立了一架巨大的管風琴。數跟銅製的長管在燈光的照射下發出迷人的金屬光澤,兩旁的石造拱門像是羽翼一樣讓管風琴猶如鎮守教堂的神獸般居高臨下,氣派非凡。

 

這管風琴的聲音還真非常響亮

 

我一邊走著不禁一邊閉上眼睛,幻想著當管風琴音吹奏,與信道者虔誠的詩歌相輔相成合而為一。最純淨的聲音繚繞於整座教堂時,在這神聖威嚴的氣氛中是否能除盡一切罪惡,洗滌內心的黑暗和迷茫獲得一片安詳呢?

"在這邊聽管風琴然後全部的人唱歌一定很威!我光想就覺得很壯觀!"

"嗯~~真的!"

講台上放了零零總總的杯子,有金屬製也有木製的,還有幾根大大的蠟燭。最前方的石桌上則擺了個十字架,下方還放了本厚厚的紅皮書。站上講台一眼望去,畫面就由前方的管風琴一分為二,左右對稱地呈現眼前。

這是聖杯嘛@@? 好有派頭的建築啊!  

"從這邊看怎麼覺得有種哈利波特的FU?"

"好像有一點耶~~有點奇幻的感覺!"

"對啊!除了莊嚴之外更多了些詭異感,好像隨時都有啥東西會飛出來一樣,我猜是燈光的關係吧!"

在這樣有點神聖卻又威嚴感十足的空間,連走路都不太敢發出聲響,行動也微微呈現躡手躡腳的狀態不自覺地謹慎起來。即使參觀的遊客不少,卻出奇地安靜,或許是動物本能式的根據環境而讓行為有所改變吧。對於宗教沒有太多研究的我們也不過是隨處走馬看花,拍個照留個念,體會一點氣氛,大概也就這樣了!

教堂的背面  
走出教堂,冷風吹來還帶了細密的雨絲,只好趕緊跑到附近的木簷下躲著雨,順便計畫著下一步要往哪去。

"要不要上去頂樓啊?"

"不要~~下雨而且也沒有看到可以上去的地方啊!你知道要怎樣上去嗎?"

"不知道咧~~書上說上面還有個城堡耶!要走嗎?"

"你想去喔?我沒有很想耶!"

"去不去都可以啦~~要不然我們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回去,然後再搭捷運到烏契港。"

"好啊!那我要先喝水,反正現在下雨,等雨停再走。"

大教堂位在相對高處的地方,趁著被雨困住的時間好好地俯視這個城市,雖然天空灰濛濛,還是能在遠處隱約瞥見日內瓦湖的輪廓,那也是今天的最後一個預定行程烏契港了。不過在那之前,順著路則先晃到了另一座教堂啊~~

旁邊的平台上可以眺望這座城市,遠處盡頭依稀可見湖水  

arrow
arrow

    aries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